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柴达木盆地西部湖相地层风力侵蚀对黄土高原物源贡献的研究进展
李永国; 安福元; 张啟兴; 赵洪菊
2017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02页码:105-111
关键词风力侵蚀 湖相沉积 柴达木盆地西部地区 物源 黄土高原
摘要柴达木盆地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干旱的盆地之一,常年盛行强劲的西北风,尤其在冬春季更甚。柴达木盆地西部地区自新生代以来沉积了巨厚的河湖相沉积。自上新世晚期以来,随着气候的逐步干化和盆地内部构造变形的加剧,该地区风力侵蚀地貌开始出现。早更新世出现的古盐壳和古雅丹地貌说明当时侵蚀已经相当剧烈。晚更新世以来,气候的极端干旱化和冰期的出现,更加促进了风蚀地貌的发育,在强劲的低空风力的雕刻下,形成了盆地西部几万平方千米的"百万雅丹"地貌,十分壮观。柴达木盆地不同地区地层的厚度和风蚀速率都不同,最大分别可达3 000 m和1.1 mm/yr,如此巨量的物质搬运必然为下风向的地区(都兰、青海湖地区、西宁盆地、黄土高原)的粉尘堆积提供可观的物源物质。研究表明,柴达木盆地西部被侵蚀的古湖相地层是上述地区,尤其是黄土高原重要的物源物质。随着研究的深入,其盆地内侵蚀物质输送到黄土高原的机制,已得到学界越来越清晰的认识。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26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永国,安福元,张啟兴,等. 柴达木盆地西部湖相地层风力侵蚀对黄土高原物源贡献的研究进展[J]. 盐湖研究,2017(02):105-111.
APA 李永国,安福元,张啟兴,&赵洪菊.(2017).柴达木盆地西部湖相地层风力侵蚀对黄土高原物源贡献的研究进展.盐湖研究(02),105-111.
MLA 李永国,et al."柴达木盆地西部湖相地层风力侵蚀对黄土高原物源贡献的研究进展".盐湖研究 .02(2017):105-11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柴达木盆地西部湖相地层风力侵蚀对黄土高原(1866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永国]的文章
[安福元]的文章
[张啟兴]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永国]的文章
[安福元]的文章
[张啟兴]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李永国]的文章
[安福元]的文章
[张啟兴]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柴达木盆地西部湖相地层风力侵蚀对黄土高原物源贡献的研究进展.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