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巴丹吉林沙漠湖泊年轻沉积物~(14)C测年初步研究
陈天源; 刘斯文; 赖忠平; 王振亭; 韩凤清; 王懿萱
2017
发表期刊盐湖研究
期号02页码:60-66
关键词Ams14c测年 碳库效应 210pbuns测年 巴丹吉林沙漠湖泊
摘要沙漠湖泊沉积物是研究气候环境变化的珍贵材料,湖泊岩芯年代学研究是重建古气候和古环境的基础和前提,然而其年代的测定存在诸多困难,尤其是年轻湖泊沉积物测年一直是当前地质年代学研究的难题。~(14)C测年作为一种传统的测年方法已被广泛应用于各类湖泊年轻沉积物的年代测定。巴丹吉林沙漠湖泊年轻沉积物能否利用~(14)C方法进行测年,其可靠性如何,需进行研究和验证。选择巴丹吉林沙漠腹地的两支岩芯(BR-1和YD-1),对其进行了~(14)C测年,并与已有的~(210)P_(buns)及其推算年代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1)沙漠湖泊中的植物残体来源存在较大的随机性,可能是原有的更老沉积层中的植物残体的再沉积,测年结果偏老约1000年。2)湖泊岩芯中有机沉积物样品的年代结果基本符合沉积规律,但受硬水效应的影响,其年代整体偏老400~900年。3)与~(210)P_(buns)年代对比,两种不同测年物质所测得的年代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偏老现象,表明岩芯所在湖泊~(14)C年龄受多种因素影响,总体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在测年材料极为稀缺的沙漠丘间湖区,利用岩芯中的植物残体、沉积物有机质进行~(14)C测年,可能受老沉积层中测年材料再沉积、湖水碳库效应等因素的影响,~(14)C年代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此,在对巴丹吉林沙漠丘间湖泊年轻沉积物测年研究过程中应谨慎运用。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28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天源,刘斯文,赖忠平,等. 巴丹吉林沙漠湖泊年轻沉积物~(14)C测年初步研究[J]. 盐湖研究,2017(02):60-66.
APA 陈天源,刘斯文,赖忠平,王振亭,韩凤清,&王懿萱.(2017).巴丹吉林沙漠湖泊年轻沉积物~(14)C测年初步研究.盐湖研究(02),60-66.
MLA 陈天源,et al."巴丹吉林沙漠湖泊年轻沉积物~(14)C测年初步研究".盐湖研究 .02(2017):60-66.
条目包含的文件
条目无相关文件。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天源]的文章
[刘斯文]的文章
[赖忠平]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天源]的文章
[刘斯文]的文章
[赖忠平]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天源]的文章
[刘斯文]的文章
[赖忠平]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