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加剂和粉煤灰对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性能影响研究

Abstract: 利用碱式硫酸镁水泥制备了不同外加剂和粉煤灰掺量的碱式硫酸镁水泥(BMSC)混凝土。研究了外加剂和粉煤灰对BMSC混凝土抗压强度以及抗硫酸盐腐蚀性能的影响,并对BMSC混凝土物相组成和微观形貌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掺加外加剂后混凝土的强度有大幅度地提高。当外加剂掺量为水泥质量的0.5%时,混凝土的强度达到最大值;继续增加外加剂掺量,对混凝土的强度影响不大。掺加粉煤灰后,混凝土的强度有所下降。且水灰比一定时,粉煤灰掺量越多,对混凝土的强度越不利。掺加外加剂和粉煤灰后,混凝土的抗硫酸盐腐蚀性能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且同等条件下,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抗硫酸盐腐蚀性能优于普通硅酸盐水泥混凝土。

Keyword: 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 外加剂 粉煤灰 抗硫酸盐腐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