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石渣和氯化镁制备氢氧化镁过程中的动力学

Abstract: 常温下利用电石渣与氯化镁为原料沉淀氢氧化镁,对其反应过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电石渣中杂质的存在对二次成核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氢氧化镁得以生长从而粒度更大;成核过程为非均相成核,所需自由能低,成核过程极易发生;模拟了生长动力学,当体系中Mg~(2+)浓度大于Ca~(2+)浓度时,生长速率与反应物浓度无关,当Mg~(2+)浓度小于Ca~(2+)浓度时,随着Ca~(2+)浓度的逐渐增加,生长速率逐渐增大,表明氯化钙浓度的增加对氢氧化镁的生长起到促进作用。

Keyword: 电石渣 氢氧化镁 结晶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