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基本力学性能研究

Abstract: 为了研究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的基本力学性能,利用普通混凝土力学性能试验方法,研究了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f_(cu))、轴心抗压强度(f_c)、劈裂抗拉强度(f_(sp))以及弹性模量(E_c)等基本力学参数。结果表明:(1)在一定范围内,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强度随水灰比的降低而提高。(2)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立方体抗压和劈裂抗拉强度、轴心抗压强度存在着线性关系。(3)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具有更高的劈裂抗拉强度和轴心抗压强度,抗裂性能优异。(4)在C30~C60,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的弹性模量随着抗压强度的增长而增长。高强时,弹性模量明显高于普通硅酸盐混凝土。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在结构设计方面优于普通硅酸盐混凝土。

Keyword: 碱式硫酸镁水泥混凝土 立方体抗压强度 轴心抗压强度 劈裂抗拉强度 弹性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