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pH值和无机盐对DMP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
权朝明; 刘海宁; 王世栋; 张慧芳; 叶秀深; 吴志坚
2017
发表期刊盐科学与化工
期号04页码:19-23
关键词十二烷基吗啉(Dmp) 临界胶束浓度 表面张力法 无机盐
摘要在(20±0.5)℃下,采用表面张力法考察了不同无机盐(NaCl、KCl、MgCl_2、CaCl_2)和pH值对十二烷基吗啉(DMP)临界胶束浓度(CMC)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着溶液pH值的增大,DMP的CMC减小。无机盐浓度增大,DMP的CMC减小;对同主族元素,无机盐阳离子浓度相同时,离子半径越大,CMC减小的趋势越明显;对于不同价态无机盐阳离子,离子价态越高,CMC减小的趋势越明显。机理分析表明,无机盐阳离子对CMC值的影响不仅和无机盐水合阳离子对表面活性剂离子头基的屏蔽作用有关,而且受阳离子的"盐析效应"影响。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46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权朝明,刘海宁,王世栋,等. pH值和无机盐对DMP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J]. 盐科学与化工,2017(04):19-23.
APA 权朝明,刘海宁,王世栋,张慧芳,叶秀深,&吴志坚.(2017).pH值和无机盐对DMP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盐科学与化工(04),19-23.
MLA 权朝明,et al."pH值和无机盐对DMP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盐科学与化工 .04(2017):19-23.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pH值和无机盐对DMP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276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权朝明]的文章
[刘海宁]的文章
[王世栋]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权朝明]的文章
[刘海宁]的文章
[王世栋]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权朝明]的文章
[刘海宁]的文章
[王世栋]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pH值和无机盐对DMP临界胶束浓度的影响.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