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其成因

Abstract: 亚洲内陆干旱化是全球新生代大陆环境变化中最引人瞩目的重大事件,其形成与演化与青藏高原隆升和新生代全球变冷等因素密切相关。文中对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晚中新世-早更新世湖相-扇三角洲相沉积序列进行了初步的色度和地球化学测试与分析。结果表明:塔里木盆地干旱化至少始于5.7Ma,3.7-2.1Ma,干旱化逐渐增强。3.7-2.1Ma,受局地地形的影响,山体隆升截留西风水汽,发生局部水文事件。约2.1Ma后,盆地持续干旱化。我们认为晚中新世-更新世青藏高原、天山的隆升,帕米尔高原的隆升与向北推挤以及阿来依谷地的关闭是5.7Ma以来亚洲内陆干旱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Keyword: 塔里木盆地 晚中新世-更新世 干旱化 帕米尔高原 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