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其成因
张志高; 滕晓华; 韩文霞; 张宏亮; 娄延军; 刘雪
2017
发表期刊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期号03页码:144-151
关键词塔里木盆地 晚中新世-更新世 干旱化 帕米尔高原 青藏高原
摘要亚洲内陆干旱化是全球新生代大陆环境变化中最引人瞩目的重大事件,其形成与演化与青藏高原隆升和新生代全球变冷等因素密切相关。文中对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晚中新世-早更新世湖相-扇三角洲相沉积序列进行了初步的色度和地球化学测试与分析。结果表明:塔里木盆地干旱化至少始于5.7Ma,3.7-2.1Ma,干旱化逐渐增强。3.7-2.1Ma,受局地地形的影响,山体隆升截留西风水汽,发生局部水文事件。约2.1Ma后,盆地持续干旱化。我们认为晚中新世-更新世青藏高原、天山的隆升,帕米尔高原的隆升与向北推挤以及阿来依谷地的关闭是5.7Ma以来亚洲内陆干旱化的主要驱动因素。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52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志高,滕晓华,韩文霞,等. 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其成因[J]. 干旱区资源与环境,2017(03):144-151.
APA 张志高,滕晓华,韩文霞,张宏亮,娄延军,&刘雪.(2017).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其成因.干旱区资源与环境(03),144-151.
MLA 张志高,et al."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其成因".干旱区资源与环境 .03(2017):144-151.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1962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高]的文章
[滕晓华]的文章
[韩文霞]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高]的文章
[滕晓华]的文章
[韩文霞]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张志高]的文章
[滕晓华]的文章
[韩文霞]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塔里木盆地西部博古孜河剖面记录的亚洲内陆干旱化及其成因.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