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量值的品质评定—校准、测样两阶段矢量合成法计算测量不确定度

Abstract: 实现单位统一、量值准确可靠的检测,是科技工作成功的前提,务必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在硬件、软件受控满足法制计量要求条件下,获取优质可溯源的量值,完整的量值应为,A_(opt)±u(A_(opt))=(A-ΔA)±u(A-ΔA)=(A-ΔA)±u2j(A)+u2i(A);由此导出校准j、测量i两阶段矢量合成简化计算测量不确定度的方法;特别有利于有多种标样的实验室,以标样做加密质控样,随机插入批样中,由管理者对n(≥11)批质控样结果做出统计的系统误差ΔA和标准测量不确定度u(A),同时完成签发检测报告、考核检验员素质和常态化提供测量不确定度三大使命,履行对客户的检测值品质的承诺。

Keyword: 品质评定 不准确度 矢量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