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钾镁矾和氯化钾转化硫酸钾结晶粒度研究

Abstract: 以前期实验结论为指导,结合相图、溶解结晶理论设计实验方案,探究了温度、加料方式、晶种、过饱和度对软钾镁矾(K2SO4·Mg SO4·6H2O)和氯化钾转化硫酸钾结晶粒度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25~55℃范围内,随着温度升高,硫酸钾晶体平均粒径增大;分时变温,在55℃转化60 min,然后在25℃降温60 min,可以使反应较为快速地达到平衡,减少溶解转化的时间,同时提高了硫酸钾的收率,改善了硫酸钾晶体的粒度分布;改变加料方式,先加入氯化钾,30 min后加入软钾镁矾,在25℃条件下转化结晶120 min,所得硫酸钾晶体的平均粒径比混合加料方式增大约1.9倍;选择特定时间添加晶种和缓慢加入原料,所得硫酸钾晶体的平均粒径显著增大。此研究结果对实际生产中的工艺优化、产品控制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Keyword: 硫酸钾 结晶 粒径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