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 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基于GIS的高寒草原区土壤冻融侵蚀强度及空间分布特征
王转; 沙占江; 马玉军; 胡菊芳; 翟于乐; 马海英
2017
发表期刊地球环境学报
期号01页码:55-64
关键词冻融侵蚀 兴海盆地 Gis 高寒草原区
摘要以位于青海南部高原高寒草原区的兴海盆地作为研究区,选取气温年较差、年降水量、植被盖度、坡度、坡向、海拔等因素作为冻融侵蚀强度评价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计算各评价指标的权重,采取标准化值赋权重加权求和的方法计算冻融侵蚀强度指数,以等间隔方法对冻融侵蚀强度指数进行分级,获得了研究区冻融侵蚀强度等级类型,并利用Arc GIS的空间分析与统计分析功能对研究区冻融侵蚀的空间分布特征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冻融侵蚀发生的总面积是4784.34 km~2,其中,轻度侵蚀和中度侵蚀居多,分别占冻融侵蚀总面积的32.07%和40.06%;微度侵蚀、强烈侵蚀和极强烈侵蚀占少部分,分别占冻融侵蚀总面积的7.39%、16.08%和4.39%;冻融侵蚀主要分布在研究区的西部,不同的海拔与坡度等级下,4000—4800 m与5—35°冻融侵蚀最集中,其主要发生在高寒草甸、草原,低覆盖草地上冻融侵蚀尤为严重。研究区冻融侵蚀在各个坡向的波动较小,坡向对其影响亦较小。降水量330—455 mm和年较差24.85—26.04℃冻融侵蚀分布最集中。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571
专题青海盐湖研究所知识仓储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转,沙占江,马玉军,等. 基于GIS的高寒草原区土壤冻融侵蚀强度及空间分布特征[J]. 地球环境学报,2017(01):55-64.
APA 王转,沙占江,马玉军,胡菊芳,翟于乐,&马海英.(2017).基于GIS的高寒草原区土壤冻融侵蚀强度及空间分布特征.地球环境学报(01),55-64.
MLA 王转,et al."基于GIS的高寒草原区土壤冻融侵蚀强度及空间分布特征".地球环境学报 .01(2017):55-6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基于GIS的高寒草原区土壤冻融侵蚀强度及(1683KB) 开放获取ODC ODbL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转]的文章
[沙占江]的文章
[马玉军]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转]的文章
[沙占江]的文章
[马玉军]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王转]的文章
[沙占江]的文章
[马玉军]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基于GIS的高寒草原区土壤冻融侵蚀强度及空间分布特征.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