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D-120阳离子交换树脂对镁离子的吸附及基础热力学性质

Abstract: 采用静态吸附法,研究了SCD-120阳离子交换树脂对镁离子的吸附,考察了氯化镁、溶液p H、温度、吸附时间对镁离子吸附量的影响,并对SCD-120树脂吸附镁离子的类型、速率及吸附过程的各热力学参数进行分析。结果表明,树脂用量5 g,氯化镁溶液浓度22.5%,吸附时间120 min,p H值6.1,吸附温度60℃时,树脂对镁离子的吸附容量最佳,为2.71 mmol/g。吸附动力学及热力学分析表明,SCD-120树脂对镁离子的吸附为单分子层化学吸附,符合Langmuir型吸附,吸附反应速度是由液膜扩散和颗粒扩散等多个控制步骤决定,并且吸附的过程是一个吸热、自发的熵增过程。

Keyword: 静态吸附 离子交换 镁离子 热力学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