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式硫酸镁形貌对碱式硫酸镁/聚丙烯复合材料力学性能的影响

Abstract: 以三种不同形貌的碱式硫酸镁(颗粒状(MOS_P)、晶须状(MOS_W)和扇形(MOS_S))为填料、月桂酸(LA)为改性剂、聚丙烯(PP)为树脂基体,通过熔融共混法制备了系列MOS/PP复合材料。SEM结果显示,改性后的MOS_P和MOS_W在基体中分散均匀,但与基体PP的相容性依然较差;MOS_S/PP样品中同时存在着尺寸较大且形貌复杂的MOS_S和部分分散的MOS_W,界面缺陷更加明显。广角X-射线衍射(WXRD)结果表明,三种MOS均能诱导β-晶型PP的产生,与月桂酸的加入无关,其中MOS_P诱导效果更明显。力学性能测试结果表明,三种形貌MOS的加入稍降低了基体的屈服强度,一方面是MOS与基体相容性差,另一方面归结于β-晶型PP生成;相比之下,MOS_W加入能较好地保持PP基体的屈服强度和拉伸断裂韧性,且明显增强基体的模量,主要归因于MOSW较大的长径比;MOS_P对基体的增韧效果更为明显,一方面是由于MOS_P诱导生成β-晶型PP的效果强于MOSW和MOS_S,另一方面则可能是由于MOS_P较大的比表面积附着了较多的脂肪酸盐,其增塑效果更强。

Keyword: 碱式硫酸镁 聚丙烯 形貌 力学性能 Β-晶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