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稀散金属铟的离子液体EMIInCl_4的热化学性质研究

关键词: 恒温环境热量计 ;  溶解焓 ;  Pitzer方程 ;  离子液体

中文摘要: 在充满干燥氩气的手套箱中用直接混合等物质的量的EMIC(氯化1-甲基-3-乙基咪唑)和高纯无水InCl3的方法,制备了含稀散金属铟的离子液体EMIInCl4.在298.15K下,利用自行组装的具有恒温环境的溶解反应热量计,测定了离子液体EMIInCl4和EMIC在水中的反应溶解热,并将这些实验数据按Pitzer方程作拟合,分别得到了EMIInCl4和EMIC的无限稀释摩尔溶解热?sHm0和Pitzer溶解焓参数.根据溶解热和水化热数据,估算了InCl-4(g)解离成In3+(g)和4Cl-(g)的解离热,还估算了反应:EMIC+InCl3→EMIInCl4的摩尔反应热?rHm=(-6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