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化学复合镀法制备多孔光催化材料及其光催化性能

关键词: 化学复合镀 ;  泡沫镍 ;  光催化材料 ;  罗丹明B ;  Bi_2O_3 ;  ZnO ;  Ag修饰

中文摘要: 以多孔泡沫镍为载体,采用化学复合镀法制备了性能优良的多孔光催化材料,以产品对水中罗丹明B的降解性能为评价指标,对产品的光催化性能进行评价.产品对水中罗丹明B的光催化降解反应严格符合零级动力学规律.化学复合镀制备多孔光催化材料的最佳工艺条件为:镀液中硫酸镍浓度20g/L,次亚磷酸钠浓度20g/L,施镀过程中纳米TiO2投加量0.28g/L,镀液温度90℃,镀液pH值4.6.各因素影响产品性能的顺序为硫酸镍浓度>次亚磷酸钠浓度>镀液温度>镀液pH值>纳米TiO2投加量.纳米Bi2O3复合使产品的光催化性能下降,随着纳米Bi2O3复合量增加,产品的光催化性能提高.ZnO复合使产品的光催化性能有明显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