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枝状纤维形二氧化硅纳米粒子的研究进展

Other Abstract: 与传统二氧化硅介孔材料相比,树枝状纤维形二氧化硅纳米粒子(DendriticFibrousNano-silica,DFNS),特别是具备三维中心辐射状孔道和多级孔结构的球形DFNS拥有较高的比表面积、较大的孔体积、较高的孔渗透性和粒子内表面更易接触性等优点。客体物质(如极小的纳米粒子)能够沿着中心辐射状孔道进行负载和/或输送,甚至与化学改性所得内部活性位点发生反应。因此, DFNS是一种富有前景的载体平台,可以用来构筑新型纳米催化剂、吸附剂、基因/蛋白质/药物的递送系统等。大量研究表明:球形DFNS与生俱来的结构优势使其能够作为MCM-41和SBA-15的理想替代材料。但是,DFNS领域依旧存在很多需要探讨的问题。因此,本文主要归纳分析DFNS的结构特征、常用结构模型、新型结构和实时应用。希望能够给予材料和化学科学家一些参考,促进DFNS的蓬勃发展。

Keyword: 树枝状纤维形 二氧化硅 结构模型 新颖结构 实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