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岩石粉对C50混凝土氯离子渗透性的影响

Other Abstract: 采用RCM法和ASTMC 1202电通量法研究玄武岩石粉对C50混凝土氯离子渗透性的影响,石粉掺加方式为内掺和外掺,测试石粉掺量对28 d、56 d、120 d氯离子扩散系数和电通量的影响,将石粉掺量与两种指标进行相关性拟合分析,得出两种指标的使用可靠度。结果表明:不同龄期氯离子扩散系数在石粉内掺和外掺时随着掺量的增加均高于基准,且在石粉内掺时其值单向逐渐升高,随着龄期的增加扩散系数降低明显;电通量在石粉内掺时随着掺量增加先升高后降低,石粉外掺时不同龄期变化略有不同,28 d时在掺量10%以内呈增长趋势,高于10%后逐渐下降,56 d和120 d均在5%时较基准有所增大,高于5%后逐渐下降;石粉内掺时氯离子扩散系数的预测值较外掺时更接近实测值,石粉外掺时电通量的预测值较内掺时更接近实测值;RCM法更适合石粉内掺时使用,电通量法更适合在石粉外掺时使用。

Keyword: 玄武岩石粉 RCM法 电通量法 扩散系数 渗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