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稞保健功能产品开发研究国内现状

Other Abstract: 青稞是青藏高原大面积种植的特色植物,被誉为青藏高原的精气之源,由于含有丰富的麦绿素、β-葡聚糖、高蛋白、膳食纤维、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硒,是健康食品的天然标志。但一直以来,青稞主要被用作酿酒原料、饲料,或做成青稞挂面、糌粑、青稞馒头等,自21世纪以来才逐渐兴起用青稞开发各类保健品的研究工作。通过回顾青稞主要成分在保健品方面的功能性开发进展情况,主要包括传统酿酒业的创新、保健饮品及功能性因子如β-葡聚糖、青稞麦绿素的提取与产品化、功能研究。结果显示,青稞丰富的健康成分用于保健品的规模开发和全面推广应用将有助于实现健康中国。

Keyword: 青稞 保健功能 β-葡聚糖 青稞麦绿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