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关驿隧道中隔壁法施工中临时中隔壁选型分析

Other Abstract: 为了消除隧道中隔壁法施工时斜线形临时中隔壁导致的隧道拱部喷射混凝土掉落,采用数值模拟和现场测试的方法对斜线和弧形临时中隔壁选型下的围岩位移、喷射混凝土应力进行分析,揭示发生工程事故的原因.结果表明:同弧形选型相比,斜线选型下围岩在拱腰处将产生更大的水平位移,在拱顶将产生更大的竖向位移;采用斜线临时中隔壁时,导致隧道拱顶处喷射混凝土产生较大的剪应力值,超过混凝土的抗剪强度,混凝土发生剪切破坏.隧道采用CD法施工时避免使用斜线临时中隔壁.

Keyword: 隧道 中隔壁法 临时中隔壁 围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