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硼酸锂溶液体积性质

Other Abstract: 采用DMA 5000型振动管数字密度计测定在288.15~323.15 K范围内四硼酸锂溶液密度。通过热膨胀系数α定义计算溶液在不同浓度和温度下的热膨胀系数,通过密度与浓度关系计算溶液的表观摩尔体积ΦV和标准偏摩尔体积ΦV苓,并讨论了四硼酸锂溶液结构与浓度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四硼酸锂溶液热膨胀系数随浓度增加先增后减;表观摩尔体积和标准偏摩尔体积计算结果显示溶液存在强烈的溶质-溶剂和弱溶质-溶质相互作用。

Keyword: 密度 热膨胀系数 表观摩尔体积 四硼酸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