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垩纪海水Ca异常与溢晶石形成的关系

Other Abstract: 在白垩纪出现了3个典型的缺硫酸盐型"异常"蒸发盐,巴西塞尔希培盆地、西非刚果盆地、泰国和老挝呵叻盆地,3个蒸发盐盆地中均出现了含钙的溢晶石矿物。尽管对这些盆地蒸发盐的成因存在争议,但目前认为形成溢晶石Ca的来源主要为非海相CaCl_2热液流体。利用前人初始沉积石盐包裹体卤水组分分析结果的相化学分析,在25℃NaCl-KCl-MgCl_2-CaCl_2-H_2O五元体系相图中讨论溢晶石形成的物理化学条件,认为白垩纪古海水Ca异常是溢晶石形成的物质条件,干燥、高温是溢晶石形成的外界因素。

Keyword: 蒸发盐 Ca异常 溢晶石 相化学 白垩纪海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