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分光光度法测定含氯矿物中微量硝酸根

关键词: 分光光度法 ;  含氯矿物 ;  硝酸根 ;  靛蓝二磺酸钠

中文摘要: 目前用于测定硝酸根的方法较多,但对于含氯矿物中微量硝酸根的测定新方法尚未见报道。基于在硫酸介质中,硝酸根对靛蓝二磺酸钠的氧化作用,使靛蓝二磺酸钠发生褪色反应,而且褪色程度与硝酸根含量呈线性关系,建立了分光光度法测定含氯矿物中微量硝酸根的新方法,并对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探讨。该方法硝酸根在0~1.2μg/mL符合朗伯—比耳定律,摩尔吸光系数ε=5.3×103L/(mol.cm),标准偏差S=0.003 87(RSD,n=6);平均回收率可达99.3%。方法简便、快速、准确,用于含氯矿物中微量硝酸根测定,结果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