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氧化铝基锂吸附剂从卤水中吸附锂的机理

Other Abstract: 氢氧化铝基锂吸附剂是采用吸附法从卤水中提锂时唯一得到产业化应用的吸附剂,该吸附剂的吸附速率和吸附容量适中,选择性和循环使用性能较好,制备成本低。综合分析了吸附剂的制备、吸附和脱附性能、吸附剂吸附与脱附后的结构与形貌变化,重点分析了吸附机理。锂离子很可能是以裸离子的形式进入氢氧化铝层内的八面体空腔内而被吸附,为平衡电荷,氯离子进入层间。筛分效应和锂离子与其它离子水合作用的差异是吸附剂对锂有较好选择性的主要原因。

Keyword: 氢氧化铝 锂吸附剂 吸附机理 水合作用 筛分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