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维状二氧化硅纳米球的扫描电镜形貌观察

Other Abstract: 利用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研究了纤维状二氧化硅纳米球(KCC-1)的形貌,探讨了样品前处理方法、加速电压、工作距离、发射电流、减速模式对其FESEM图像的影响规律。结果表明,影响FESEM成像的因素较多,其中样品前处理方法、工作距离和加速电压是影响图片质量的主要因素;选择乙醇为溶剂、硅片为基底、较小的工作距离、较低的加速电压、高发射电流、减速观察模式的优化观测条件可获得理想的FESEM图像。

Keyword: 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 样品制备 低加速电压 减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