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锂离子电池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的改性研究进展

Other Abstract: 镍钴锰三元材料作为一种重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与钴酸锂、镍酸锂和锰酸锂相比,因其具有循环性能好、放电容量大、热稳定性好、成本低、结构比较稳定等优点受到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广泛关注。目前,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已经成功地应用于锂离子电池中,但也存在许多缺点,如在首次循环过程中的不可逆容量损失严重、在镍含量较高时循环性能和热稳定性变差、表面反应不均匀等,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锂离子电池的性能。本文主要综述了对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的掺杂、包覆等改性的研究进展,并对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的未来发展趋势做了展望。

Keyword: 锂离子电池 镍钴锰三元正极材料 掺杂 包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