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微乳液体系(OP-4+OP-7)/苯甲醇/D_2EHPA/环己烷/HCl水溶液活性组分的界面性质

关键词: 微乳液 ;  表面活性剂 ;  界面张力 ;  临界胶束浓度 ;  萃取

中文摘要: 用旋转滴法测定了微乳液体系(OP-4+OP-7)/苯甲醇/D2EHPA/环已烷/HCl水溶液的表面活性组分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壬基酚聚氧乙烯(4)醚(OP-4)、壬基酚聚氧乙烯(7)醚(OP-7)、助表面活性剂苯甲醇和萃取剂D2EHPA[二(2-乙基已基)磷酸]的环已烷溶液与水之间的液-液界面张力,根据Gibbs吸附公式计算了各活性组分的吸附量和分子横截面积,讨论了OP-4、OP-7、苯甲醇和D2EHPA的界面活性和分子结构对微乳液相平衡体系形成的影响,同时进行了用微乳液体系(OP-4+OP-7)/苯甲醇/D2EHPA/煤油/HCl水溶液萃取稀土钕的一些试验.结果表明,四个活性组分在环已烷/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