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进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
2018-07
发表期刊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ISSN1000-0593
卷号38期号:7页码:2194-2199
关键词分光光度法 滴定法 碳酸根 碳酸氢根
摘要利用甘露醇法测定硼、双指示剂法测定总碱度,同时借鉴血清中HCO3-的检测方法,建立了一种分光光度-滴定分析联用方法,用于准确测定含硼盐卤体系中硼及CO32-和HCO3-的准确含量。以酚红为显色剂,考察了测定波长、显色剂用量、显色反应温度、pH等测试条件的影响,并从浓度与吸光度的线性关系,检出限及加标回收率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结果表明:在显色剂用量为1mL,控制pH 8.4,室温下进行显色反应;在波长558nm处,CO32-在010mmol·L-1内吸光度与浓度有良好线性关系,线性相关系数R2=0.999 8,检出限为2.53×10-3 mmol·L-1。样品加标回收率范围在97.75%101.76%间,相对误差在-1.67%-1.95%。该方法简便易行,精密度好,准确度高,优化了共存硼体系中CO32-和HCO3-含量的测定方法,为含硼盐卤体系中体系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含量的准确测定提供了一种新的方法,对于盐湖卤水的基础研究和实际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实验方法。
DOI10.3964/j.issn.1000-0593(2018)07-2194-06
语种中文
引用统计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802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 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进[J]. 光谱学与光谱分析,2018,38(7):2194-2199.
APA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2018).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进.光谱学与光谱分析,38(7),2194-2199.
MLA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进".光谱学与光谱分析 38.7(2018):2194-2199.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341KB)期刊论文作者接受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1438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陈婧,彭姣玉,边绍菊,高丹丹,董亚萍,李 武]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进_陈婧.pdf
格式: Adobe PDF
文件名: 含硼盐卤体系中碳酸根和碳酸氢根分析方法改进.pdf
格式: Adobe PDF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