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化工高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新工艺研究

Other Abstract: 结合煤化工高浓盐水近似半咸水或咸水性质,提出一种高浓盐水资源化利用新工艺。采用高浓盐水置换部分淡水或半咸水,用于制备盐湖固体钾资源开发的溶浸剂。以不同阶段高浓盐水为原料制备溶浸剂,进行察尔汗盐湖固体钾资源开发的应用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高浓盐水在溶浸剂中所占质量分数低于0.8%条件下,制备的溶浸剂能够开采察尔汗盐湖固体钾资源,制备的氯化钾达到工农业氯化钾国家标准(GB 6549—2011《氯化钾》)合格品要求。新工艺充分利用煤化工高浓盐水中的水资源,具有节能减排、节水的双重效益,实现了煤化工与盐湖化工产业链的有机结合。

Keyword: 煤化工 高浓盐水 资源化利用 溶浸开采 察尔汗盐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