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连池玄武岩的元素组成及其化学风化指示

Other Abstract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团结水库坝尖的玄武岩风化剖面、喷气锥和喷气碟钻孔岩芯及火烧山空间上表层岩石样品的元素含量结果表明:(1)五大连池玄武岩主要由SiO_2、Al_2O_3、Fe_2O_3、CaO、K_2O、Na_2O、MgO等元素组成.(2)风化剖面从未风化层到全风化层SiO_2和Rb含量变高,其它元素的含量均不同程度地降低.(3)风化剖面的CIA(化学蚀变指数)和Rb/Sr比值从剖面底部往上变大,指示化学风化作用逐渐增强,是指示玄武岩化学风化强度的良好指标.(4)喷气锥、碟钻孔的CIA和Rb/Sr比值能够较好地指示它们经历的化学风化强度,但有时可能受喷气锥、碟逐层堆叠的结构及裂隙等因素影响,结果较为复杂.(5)CIA和Rb/Sr比值与风化时间的公式显示五大连池玄武岩的化学风化速率具有非线性特征.

Keyword: 五大连池 玄武岩 元素地球化学 化学风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