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化钠、氯化钾、光卤石对十二烷基吗啉的吸附行为及机理

Other Abstract

以不同粒度的氯化钠、氯化钾和光卤石晶体为吸附剂,在相应的饱和盐溶液中,研究了对十二烷基吗啉(DMP)的吸附行为,并结合FT-IR分析了DMP与氯化钠、氯化钾以及光卤石之间的吸附作用机制。研究结果表明:DMP在光卤石表面几乎不吸附,DMP在氯化钠和氯化钾表面均有明显吸附,DMP在氯化钠表面的吸附效果优于氯化钾。氯化钠晶体粒度越小,对DMP的饱和吸附量越大,而粒度大小对氯化钾晶体几乎不产生影响。DMP吸附在氯化钠和氯化钾表面后的红外吸收峰频率未发生变化,表明DMP与氯化钾、氯化钠晶体之间未形成化学键。

Keyword: 十二烷基吗啉 氯化钠 氯化钾 盐湖卤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