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矿膏体胶结充填料中重金属的淋滤实验研究

Other Abstract

以金属矿山尾矿、普通硅酸盐水泥和聚合氯化铝为原料按不同比例制成尾矿膏体,并开展室内淋滤实验,分析重金属在不同膏体中的迁移规律。结果表明,相同条件下,尾矿淋滤后渗滤液的p H值呈酸性,而膏体渗滤液的p H值均呈中性或碱性;在16周的时间内,渗滤液中Cu、Fe、Cr、Zn 4种重金属的浓度均低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 3838-2002)中Ⅳ类水的排放标准;渗滤液中Fe的浓度最高达到1.31 mg/L、迁移性最强,Cu和Zn的浓度均低于0.08 mg/L、迁移性较弱,而Cr的浓度均低于0.05 mg/L,迁移性最弱,不易淋溶释放;与尾矿渗滤液中500 mg/L以上的浓度相比,膏体渗滤液中S元素的含量明显降低,一直保持在360 mg/L以下。研究结果表明膏体能够有效固定尾矿中的重金属元素,减小矿山酸性排水产生的可能性,降低重金属在环境中的迁移性。

Keyword: 尾矿 膏体 重金属 迁移特性 环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