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碱式硫酸镁水泥的新型泡沫混凝土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Other Abstract: 以轻烧氧化镁粉、七水硫酸镁为水泥主要原材料,利用化学发泡法制备了容重为100~500 kg/m~3的碱式硫酸镁水泥泡沫混凝土(BMSCFC),研究了容重、外掺粉煤灰等对BMSCFC物理性能的影响,并且比较了相同容重下的改性氯氧镁泡沫混凝土。结果表明:随着BMSCFC容重的增大,其体积吸水率减小、导热系数和抗压强度增大;外掺粉煤灰增强了BMSCFC抗压强度的同时降低了其保温性能,外掺粉煤灰量为轻烧氧化镁粉质量的150%时,容重为402 kg/m~3,抗压强度为2.22 MPa,导热系数为0.138896 W/(m·K);与改性氯氧镁发泡混凝土相比,碱式硫酸镁发泡混凝土具有更好的抗压强度和保温性能。

Keyword: 碱式硫酸镁水泥 泡沫混凝土 化学发泡 导热系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