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CE法在我国盐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中的适宜性

Other Abstract: 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盐湖资源的开发利用程度越来越高,为我国西部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由于人们对盐湖生态价值缺乏认识,盐湖资源开发过程中存在先开发后治理的趋向,使盐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逐步下降,严重阻碍了盐湖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盐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对其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环境保护及实现可持续利用等方面有着重要的意义。系统回顾各类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评估方法,结合盐湖生态系统服务的特点,对比分析其适用性及优缺点。结果表明,采用CE法对盐湖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进行评估具有很大的优势,能较好且全面地体现其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对盐湖资源的保护及可持续利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Keyword: 盐湖资源 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CE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