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快速砂浆棒法评价Li_2CO_3与硝酸盐对ASR的长龄期抑制效果

Other Abstract

利用快速砂浆棒法(AMBT)来评价Li_2CO_3和硝酸盐AN-1抑制碱硅酸反应(ASR)的能力,并且通过长期碱液高温浸泡试验方法(3a浸泡期)来确定上述2种化学外加剂对ASR抑制能力的真实性,同时对比了相同掺量的单掺矿物掺和料(SCM)砂浆棒对ASR的抑制效果.结果表明:在短期试验中,AN-1+SCM组合、Li_2CO_3+SCM组合和单掺SCM这3组抑制材料均能有效抑制ASR且满足AMBT规范的评定标准,其中,AN-1+SCM组合的短期抑制能力与单掺SCM时基本相同,但优于Li_2CO_3+SCM组合;在长期试验中,AN-1+SCM组合与Li_2CO_3+SCM组合的长期抑制效果显著,且优于单掺SCM时,其中,Li_2CO_3+SCM组合的M2砂浆棒(胶材为P·O 42.5水泥,SCM为10%粉煤灰+20%磨细矿渣)对ASR的抑制效果最佳;在AN-1+SCM组合中,AN-1的掺量阈值建议取水泥质量的0.75%~1.25%.

Keyword: 碱硅酸反应 抑制 Li2co3 硝酸盐 快速砂浆棒法 长期碱液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