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 OpenIR
(硬)石膏矿物中硼的提取分离及硼同位素测定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
第一作者秦占杰
2018-01-09
发表期刊分析化学
ISSN0253-3820
卷号46期号:1页码:48-54
关键词(硬)石膏 硼同位素 物相转化 离子交换法
摘要(硬)石膏作为海湖水蒸发过程中常见的硫酸盐矿物,能很好反映原始母液的组成及相关水文地质信息。硼属于易溶元素,常赋存于各种蒸发岩矿物中,目前硼同位素在矿床学,地球化学,古环境等地球科学中已得到广泛应用。由于(硬)石膏硼含量较低且难溶于水和盐酸,所以其硼含量及硼同位素组成特征研究较少。本研究通过物相转化与树脂交换法提取纯化(硬)石膏中的硼:首先使用碳酸氢铵与石膏混合,将微溶硫酸钙转化为难溶碳酸钙,随后使用盐酸溶解,一次转化率为85%,两次转化与分解可以保证石膏的完全溶解;之后经过硼特效树脂(Amberlite IRA 743)完成硼富集及阴阳离子混合树脂(Ion ExchangeⅡ和Dowex50W×8)对硼的纯化;最终通过He改进的正热电离质谱法测定硼同位素。测得试剂石膏中的硼含量为(3.501±0.128)μg/g(n=12,RSD=3.6%),平均加标回收率为100.5%;同时加标试剂石膏的δ11B值为17.98‰±0.21‰(n=3,RSD=1.2%),说明整个流程的重复性良好,可以满足(硬)石膏中硼含量及其硼同位素组成的准确测定。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期刊论文
条目标识符http://ir.isl.ac.cn/handle/363002/6855
专题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
盐湖资源与化学实验室
盐湖地质与环境实验室
支撑部门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 (硬)石膏矿物中硼的提取分离及硼同位素测定[J]. 分析化学,2018,46(1):48-54.
APA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2018).(硬)石膏矿物中硼的提取分离及硼同位素测定.分析化学,46(1),48-54.
MLA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硬)石膏矿物中硼的提取分离及硼同位素测定".分析化学 46.1(2018):48-54.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硬)石膏矿物中硼的提取分离及硼同位素测(1015KB)期刊论文出版稿开放获取CC BY-NC-SA浏览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秦占杰,张湘如,彭章旷,李庆宽,马云麒,樊启顺,都永生,王建萍,山发寿]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文件名: (硬)石膏矿物中硼的提取分离及硼同位素测定.pdf
格式: Adobe PDF
此文件暂不支持浏览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