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表面活性剂对卤水中氯化钠晶体生长影响的研究

关键词: 卤水 表面活性剂 氯化锂 氯化钠

摘要: 文章首次将混合表面活性剂LAS/ASC应用于盐湖卤水中的锂钠分离,卤水的蒸发采用了与实际生产相一致的非等温蒸发方式。研究了混合表面活性剂对氯化钠中氯化锂和水的夹带量的影响;并对氯化钠晶体的成核及颗粒大小进行了讨论。结果表明:控制混合表面活性剂的组成和用量可有效地减少氯化锂和水的夹带,降低氯化锂的损失;得到颗粒较大的氯化钠晶体(4mm~6mm),提高了氯化钠的纯度和质量;并且解决了因结晶细碎造成的设备结垢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