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德令哈盆地尕海湖DG03孔岩芯矿物组合与古环境变化

关键词: 德令哈盆地 ;  尕海湖 ;  矿物组合 ;  古环境 ;  文石 ;  石膏

中文摘要: 对气候敏感区德令哈盆地尕海湖DG03孔岩芯的矿物学分析表明,DG03孔岩芯的矿物主要包括石英、斜长石、微斜长石、绿泥石、伊利石、方解石、文石、白云石、石膏及石盐等。岩芯记录了尕海湖约11ka以来(AMS-14C年龄)的古环境变化。根据矿物、碳酸盐含量及岩性的变化,整个岩芯可划分为三个部分:Ⅰ.约11ka~10kaBP,晚冰期末期;Ⅱ.10ka~4kaBP,全新世早中期;Ⅲ.4ka至今,全新世晚期。矿物组合表明,自晚冰期以来,尕海湖先后经历了湖泊演化的逆向和正向演化阶段,即尕海湖先后经历了晚冰期的干冷气候,早全新世的暖干气候,中全新世的暖湿气候以及晚全新世以来的逐渐干冷的气候。岩性分析还表明,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