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柴达木盆地西部卤水特征及成因探讨

关键词: 卤水 ;  特征 ;  成因 ;  柴达木盆地

中文摘要: 柴达木盆地自中生代末-新生代初以来,四周山体不断抬升,形成"高山深盆"的沉积环境,为盆地带来了大量盐类物质,再加上新近纪干旱封闭的气候环境,使得其西部沉积了广阔而厚层的岩盐。在对柴达木盆地西部新近系、第四系地层出露盐矿点实地考察的过程中,采集、分析了18件卤水样品的水化学组成。结果表明,卤水矿化度高,油田卤水富B3+、Li+、Sr2+和Br-等有益组分,其前缘第四纪形成的盐湖也有大量K+资源分布。通过离子含量及水化学特征系数,查明了卤水的水化学类型主要为氯化物型和硫酸镁亚型,地表浅层卤水富Mg2+、SO42-贫Ca2+,而油田卤水富Ca2+,贫Mg2+、SO42-。反映了油田卤水具有深部C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