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柴达木盆地西部典型地区油田卤水水化学异常及资源评价

关键词: 柴达木盆地西部 ;  典型地区 ;  油田卤水 ;  资源评价

中文摘要: 柴达木盆地自中生代末—新生代以来,由于喜玛拉雅山运动影响,西部形成了众多北西—南东向分布的一系列断裂和褶皱构造单元。这种多断裂带、多褶皱的构造背景,不仅有利于深部水的运移和外围山系风化产物进一步聚集,而且为柴达木盆地盐类资源的储存提供了丰富的空间和场所,富集了广厚的岩盐和深部富钾卤水。在对柴达木盆地西部地表蒸发岩和卤水进行野外实地考察的过程中,在典型的背斜构造区采集和分析了9件油田卤水水样,通过离子含量和一些特征离子比值的分析,发现柴达木盆地西部油田卤水具有高矿化度,高的Na+、Cl-含量和相对更高的Ca2+,低Mg2-、SO42-含量特征;并且盆地西部油田卤水普遍具有较高的K+、Br-、B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