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自然伽玛测井与伽玛能谱测井的应用现状

关键词: 自然伽玛测井 ;  伽玛能谱测井 ;  地球化学测井

中文摘要: 自然伽玛测井和自然伽玛能谱测井是目前常用的测井方法。作为一种古环境指示曲线,自然伽玛曲线以其灵敏、连续、方便等优点在科学钻探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对短尺度气候事件(如Heinrich事件),自然伽玛测井以其高分辨率仍能精确的探测出来;作为油田、煤田勘查中的主要分层指标之一,自然伽玛曲线现在已经被推广到寻找旋回地层等领域中;而自然伽玛能谱测井仍然是现今探测K、U矿床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在地表或剖面上快速判断K、U异常非常有效。还作为地球化学测井的一部分被应用到科学钻探中,对指示含有U、K、Th等矿物的含量等有一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