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4.2ka BP气候事件在中国的降雨表现及其全球联系

关键词: 北半球中低纬度 ;  4.2ka BP气候事件 ;  降雨 ;  驱动机制

中文摘要: 利用最近几年公开发表的有确切年代控制的全新世高分辨率古气候记录如湖泊、泥炭、石笋等来研究4.2ka BP气候事件在中国不同地区的降雨表现,发现4.2ka BP左右中国南北方降水普遍减少。同时期热带非洲、南欧、中东、印度、韩国、北美洲中部大陆的高分辨率古气候记录一致表明,4.2ka BP气候事件造成了整个北半球中低纬度地区的干旱。文章讨论了这次气候事件的可能驱动机制,认为太阳辐射变化导致的赤道辐合带南移和大洋海表温度的变化再加上地表植被的反馈作用可能是造成这次干旱事件的主要原因。最后对4.2ka BP气候事件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的内容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