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南水北调西线一期工程调水枢纽研究区景观空间格局现状分析

关键词: 景观 ;  环境影响 ;  南水北调西线 ;  遥感 ;  GIS

中文摘要: 利用遥感和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对四个区域景观分布特征和空间格局进行分析。珠安达、霍纳区景观多样性指数和均匀性指数高于其他区域,反映区内景观趋于多样化和均匀化,有利于区内种群的生存和发展,具有较大抗外来干扰的能力。热巴和阿安、仁达区景观类型较丰富,从景观整体聚合度指数看,分散镶嵌在基质上的其他类型斑块减弱了整体景观的聚合程度,说明此区景观格局不利于斑块间物种的交流与迁移扩散,不利于区内种群的生存和发展。克柯区景观多样性指数和均匀性指数均低于其他区域,反映出景观异质性程度在此区域低于其他区域,景观性质较为均匀,有利于区内种群的生存和发展,但生态系统结构简单,易受到影响而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