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钾肥需求模拟研究

关键词: 钾肥需求 ;  主成份分析 ;  多元回归 ;  模拟

中文摘要: 旨在模拟预测中国钾肥需求,为钾肥市场参与者和决策者提供基本的数据和理论支持。运用主成份分析法和多元回归计量经济模型模拟我国钾肥需求。首先,运用主成份分析法对钾肥需求影响因子进行降维处理;其次,采用多元统计非线性回归计量经济学模型模拟钾肥需求。结果表明:(1)钾肥需求与人均耕地、受灾面积、钾肥价格呈负相关关系;(2)钾肥需求与耕地、粮食用地、农产品价格存正相关关系;(3)钾肥需求预测可由较易得的人均耕地、耕地、粮食用地、受灾面积、农产品价格和钾肥价格数据代入模型模拟获得,且模拟数据与现实数据吻合较好;(4)此方法可较广泛运用,不需大量的野外试验和较大的工作量,且无空间跨度差异;(5)政府行为对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