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锶、氟双元素改性TiO_2光催化材料性能研究

关键词: 泡沫镍 ;  光催化材料 ;   ;   ;  水热合成法

中文摘要: 以多孔泡沫镍为载体,采用水热合成法制备了Sr改性和Sr、F共掺杂改性多孔光催化材料,采用XRD、TEM、SEM、FT-IR、UV-vis、XPS对样品进行了表征,并以样品对水中罗丹明B的降解性能为评价指标,对样品的光催化性能进行了评价。样品对水中罗丹明B的光催化降解反应为零级反应。Sr改性样品中生成SrTiO3晶体,TiO2以非晶态存在,光催化性能提高,最佳掺杂量为1.25%。煅烧处理后样品的光催化性能提高,最佳掺杂量为0.25%。0.25%Sr、2.0%F共掺杂改性样品中催化剂主体为锐钛矿型纳米TiO2,其光催化性能优于单一Sr改性样品,500℃煅烧处理使其光催化性能略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