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不能用“相对原子质量”替代“原子量”

关键词: 原子量 ;  相对原子质量 ;  科学术语

中文摘要: "原子量"(atomic weight)这一广为大众熟知的术语却遭到"相对原子质量"(relativeatomic mass)的冲击,国内已将"原子量"改名为"相对原子质量"。"相对原子质量"中的修饰用语"相对"二字不能改变"原子质量"的本质,而"原子量"与"原子质量"是表征两个具有不同特征而又相互联系事物的科技术语,不能混淆。将"原子量"改名为已用来表征另一事物的名词"相对原子质量",这是不可取的,它会给科学界带来无穷后患。保留"原子量"这一术语是目前用来表征其所定义特征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