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高斯多峰拟合在径向分布函数中的应用

关键词: 同步辐射 ;  X射线散射 ;  径向分布函数 ;  多峰拟合 ;  水合结构

中文摘要: 利用同步辐射X射线散射法测定了盐水摩尔比分别为1∶30和1∶14的Rb2SO4和Cs2SO4的水溶液结构.通过对散射数据的处理,获得了两种溶液的径向分布函数.采用多峰拟合中的Gaussian法对径向分布函数中金属离子第一水合层附近的叠加峰进行了处理,多峰拟合结果与实验结果吻合得很好.通过将拟合数据与已报道的溶液结构和晶体结构对比分析,确定了每个拟合峰的归属.多峰拟合结果分析表明,Rb+和Cs+第一水合层配位数为6,为变形的八面体构型.两种溶液中都存在着金属离子和硫酸根离子接触离子对:Rb—S和Cs—S的特征距离分别为0.407和0.427nm.研究证实,多峰拟合有助于阐述溶液中离子的水合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