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新仙女木事件在罗布泊湖相沉积物中的记录

关键词: 罗布泊地区 ;  湖相沉积物 ;  环境代用指标 ;  主因子分析 ;  新仙女木事件

中文摘要: 通过对罗布泊CK-2钻孔湖相沉积物磁化率、粒度、碳酸盐和有机质含量的测定以及地球化学元素的多元统计分析,探讨了我国西北极端干旱区域的环境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响应.结果显示各代用指标均一致揭示了发生在12.8~11.6kaBP间非常明显的低温期,且降温幅度大,变化迅速.这次冷事件在时间坐标以及发生特点上都与格陵兰冰心记录的末次冰消期中的新仙女木事件相对应,为新仙女木事件的全球性特征提供了新的证据.这说明在我国新疆的极端干旱区,其气候与环境的变化也与北半球高纬度地区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主成分分析结果,揭示了我国西北地区的西风气候区有别于东南季风气候区的水热配置特点,即冷期湿润,暖期干旱,并提出了该事件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