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水合氯化镁焙烧得到的氧化镁的水化研究

关键词: 水合氯化镁 ;  氧化镁 ;  水化 ;  正交试验

中文摘要: 通过正交试验,考察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氧化镁与反应液的固液比、水化剂对水合氯化镁焙烧得到的氧化镁水化的影响。采用X射线衍射、扫描电子显微镜、氮气吸附来表征产品。实验结果表明,氧化镁水化的最优组合是:反应温度为90℃,反应时间为4 h,固液质量体积比为0.1 g/mL,水化剂采用氯化镁。水化剂、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对氧化镁水化的影响较大。反应温度升高,氧化镁的水化率增加;反应时间越长,氧化镁的水化率越高。反应温度对比表面积的影响比反应时间的影响大,而且70℃时得到的产品的比表面积最大,90℃时次之,50℃时最小。在常压条件下通过氧化镁水化制备高质量的氢氧化镁是比较困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