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Mg(OH)_2晶须的制备

关键词: Mg(OH)2 ;  晶须 ;  水热法 ;  功能材料

中文摘要: 以MgCl2为原料,NaOH为沉淀剂,研究了它们的浓度配比、反应温度、晶化温度、晶化时间、晶化方式等因素对形成Mg(OH)2晶须的影响。结果表明,当n(MgCl2)∶n(NaOH)=1.20∶1.92、混合温度Tm=86℃、晶化温度Tc=100℃、晶化时间Time=5.5h时,可以得到发育不完全的初级Mg(OH)2晶须。若改用水热法晶化,可得到发育较好的Mg(OH)2晶须。在此基础上,若在NaOH溶液中加入一定量的有机溶剂OR(NaOH浓度不变)时,即可得到发育更完善的Mg(OH)2晶须。电子显微镜照片显示,粒子呈晶须形状,粒度分布均匀,分散性好,晶形好,纯度高。并对晶须生长机理进行了初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