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 Na~+;K~+;Mg~(2+)/Cl~-;SO_4~(2-);NO_3~-;H_2O体系液固相平衡研究

关键词: 新疆 ;  硝酸盐 ;  相图 ;  六元体系

中文摘要: 针对新疆硝酸盐卤水矿所属的Na~+,K~+,Mg~(2+)/Cl~-,SO_4~(2-),NO_3~-,H_2O六元体系,首次提出了其在25℃、氯化钠饱和时相图的表示方法,并结合生产实际,用等温法测定了所需相图区域的溶解度数据,进行了实际卤水的等温蒸发实验。研究表明:在相图中,氯化钠和硫酸钠分别与白钠镁矾、钾芒硝、钠硝矾有三盐共饱面;氯化钠和硫酸钠分别与白钠镁矾、钾芒硝、钠硝矾中的任两盐有四盐共饱线;氯化钠、硫酸钠、白钠镁矾、钾芒硝及钠硝矾有一个五盐共饱点;实际卤水等温蒸发时的析盐顺序为:氯化钠、氯化钠+无水芒硝、氯化钠+无水芒硝+白钠镁矾、氯化钠+无水芒硝+白钠镁矾+钾芒硝。